如何安装并使用Zorin Lite 15让老电脑重获新生

最近沉迷于捡垃圾,淘的二手本本明显不合适拿来装Win10,又想要发挥余热……
琢磨良久,决定拿来装个带DE的轻度娱乐环境。
发行版的选择,我不是选热门的Manjaro,也不是稳如老狗的Debian,更不是内嵌交互功能一流的Mint,而是国内就连分流下载都少见的Zorin。

Zorin共有4个版本,Ultimate(付费)、Core、Lite和 Education。
U版不考虑,E版是教育版没必要,关键是C版和L版。由于C版基本能做到全程中文,而且对硬件要求较高(C版开机内存占用1.6G,L版开机内存占用0.6G),所以我这里选择了L版。
设置BIOS启动顺序,从随身碟启动,待grub菜单出现之后直接敲回车引导开机
(如果有英伟达独立显卡,请用带Nvdia条目的项目启动)
image
启动后,直接选择Install Zorin OS 15.1
image
弹出的窗口,进度条拉到最底下,选择简体中文(或者你喜欢的语种,本次教程以简中来进行)
image
键盘布局默认就行
image
手动断开网络连接,取消下载更新以提高安装速度(反正安装完成后可以手动更新)
image
对于磁盘的操作(这里默认以第一项继续)
清除整个磁盘:把整个硬盘清空并自动分区安装
【可选】安装Zorin OS 15.1并与xxx共存:通过grub引导双系统,但后者如果是Win10在系统更新后有可能会重写引导区导致grub相关配置丢失,所以不推荐
加密zorin:没试过, 不推荐
使用LVM:可以直接对硬盘分区,但一般用不上,不推荐
其他选项:手动分区
image
再次确认是否要格式化并分区磁盘,已有数据将丢失
如果有多块磁盘,会给你个磁盘选择的画面
image
选择自己的时区(这里是默认的上海)
image
你的姓名(不重要)、计算机名(局域网内你的呼号)、用户名(重要,登录用)、密码(重要,放权用,不可为空),不想每次都输入密码登录就勾选自动登录
image
开始安装,你只需要泡一杯咖啡并等它完成任务就好
image
安装完成(这里以“现在重启”继续)
image
屏幕提示你“拔出安装介质,并按Enter键完成关机”
image
重新启动,正常来到桌面,完成安装
image

按Ctrl+Alt+T打开终端,输入sudo gedit /etc/fstab,按Enter键执行(记住,终端的命令就用Enter键执行)
image
在文本的末尾新起一行,用Tab键制造空档
tmpfs /tmp tmpfs defaults 0 0
image
【可选】如果你是使用SSD安装系统,就在根目录所在挂载点的参数上附加noatime,discard,
image
点右上角的保存,保存结束后点关闭。
【可选】如果你是使用SSD安装系统,就在终端里执行sudo systemctl enable fstrim.timer
image
好了,目前你已经完成了Zorin的初始安装配置:将临时文件目录设置到内存
【可选】标记自己的主分区是固态硬盘并且开启了周期Trim服务
到这里教程暂时告一段落,等下次我回论坛,就详细说明如何安装QQ与微信,还有如何通过魔法(科学)把内存撑大。
哦,对了,配置结束之后,要手动重启一遍才会生效。你可以直接在终端执行sudo reboot,也可以从菜单选择重启。

2 个赞

为啥用这个啊?感觉完全不常用

Debian Xfce 用户围观

该主题在最后一个回复创建后90天后自动关闭。不再允许新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