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舰船名称考据——艾玛——护卫舰篇【舰名考据Vol. 04】

EVE舰名考据整合


上个星期我说如果上一期阅读量没有超过50这个系列我就永鸽,但是这是一个还没有人做过的东西,而且感谢月萌大佬把我的贴子放进了联盟论坛索引,永鸽了就对不起各位大佬对我的鼓励了,我决定做到底,继续保持周更。
image


我们来看看上周的结果:
image
投票人数变多了,我很高兴,艾玛6对米玛塔尔4,那么这一期我们来看看A船的名字。


开始之前依照惯例, 本考据贴和其他地方的考据贴没有任何关系,所有内容均为楼主独自考据和思考的结果,如果有错误或其他见解欢迎大家回复纠正及交流, 觉得我写的不好请轻喷。

因为A船大量涉及宗教用语和宗教相关的职称,我尽量根据Wiktionary放上词典中的释意,由于在学术上wiki并非有效信息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看词典。
让我们开始


一级护卫舰 Standard Frigates
----磨难级 Crucifier

image

磨难级是WC标准新人跟队护卫舰之一,它的炮扰加成在重突舰队对撸的时候能有效减少对方的Alpha输出。

Crucifier是动词化的Crucify。
Crucify一词专指将某人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刑罚,作动词时专指将某人钉在十字架上。
Crucifier一词专指接受十字架刑的人。

----侩子手级 Executioner

image

侩子手级作为艾玛的抓人护卫舰,由于其作为甲抗船机动性并不如其他抓人护卫,并且伴随着艾玛祖传的缺电问题,在抓人的时候如果开不出反跳是相当致命的问题。

Executioner在这里就是直译,Executioner专指司法死刑执行人,在汉语中翻译为侩子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汉语中“侩子手”一词也有贬义的意义。

----检察官级 Inquisitor

image

检察官级为艾玛的后勤护卫舰,由于其甲抗船的特性在WC的运用并不多,但是它的加成与其他后勤护卫舰相近,只是是甲修版本。以及谁都看不出来检察官级是净化者级的T1版本

Inquisitor一词意为审讯官、调查官,在司法上和宗教上意义相近,都是指的进行审讯或调查的官员。

----富豪级 Magnate

image

富豪级作为艾玛的入门探索护卫舰,在性能上与其他族探索护卫舰类似,但是它的外观相对其他探索护卫舰要好看的多。

Magnate一词不仅可以指富豪,也可以指权贵、高官、工商业巨头。

----惩罚者级 Punisher

image

惩罚者的抗性加成让她在交战中能够承受更多火力,用抗性来换取一个低槽装纳米结构或者超注以换取更快的速度,使其能够做到不损失火力或ehp的情况下跑得更快。

Punisher这个词有小学教育程度应该就认识了,Punish + -er,指(对他人)实施惩罚的人。

----巨神兵级 Tormentor

image

巨神兵级是艾玛的火力护卫舰,拥有标准的小型能量炮台加成以及祖传的缺电问题。还有一张大嘴

Tormentor并非巨神兵,个人认为这个词被翻译成巨神兵和下面这张图有关系:

image

在翻译过程中出现一点偏差是常有的,更何况英文里也并没有什么巨神兵的概念,游戏王英文版把欧贝里斯巨神兵翻译成Obelisk The Tormentor应该是取了游戏王的背景故事做典故。

那么Tormentor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可以找找Tormentor这个词在其它语言里都是啥,比如在法语里,它是Bourreau,翻译回英语是Executioner,是不是很眼熟?觉得眼熟可以往上翻一翻。
当然Tormentor不只这一个意思,在宗教意义上来说意义非常相近,但是Tormentor并非完全是执行死刑的人,他也可以是执行拷问的人。
另外,Tormentor也可以指一种肉叉:
image
:rofl:


高级护卫舰 Advanced Frigates
----突击护卫舰 Assault Frigates
--------审判者级 Retribution

image

作为艾玛的突击护卫舰,审判者级使用能量炮台,由于射程和alpha伤害不如女妖,在建制队中并不常见,但是作为小型高速火力船来说并非不是一个选择。

Retribution意思是审判,详细一点来说,是指的基于精神上的仇恨或私人原因给予他人惩罚。

retribution ( countable and uncountable , plural retributions )

  1. Punishment inflicted in the spirit of moral outrage or personal vengeance.

其含义与Revenge相近,但是更偏向宗教意义上的惩罚。

--------复仇级 Vengeance

image
复仇级作为突击护卫舰使用了导弹平台,火箭是一种爆发输出相当不错的武器平台,但是由于其伤害吃对方舰船速度和自身飞行速度的影响,复仇级并不具备火箭飞行速度加成,导致其在面对同样作为高速护卫舰的其他舰船时可能发挥不出面板伤害。

Vengeance是不是也有点眼熟?链接就在上面。
Vengeance的意思是造成错误的复仇行为,比如为了复仇杀了人,或造成他人重伤等道德常识以及法律上不允许的事情。

----隐形特勤舰 Covert Ops
--------咒逐级 Anathema

image
咒逐级作为艾玛的隐身侦察舰,其性能与其他隐身侦察舰相似。

Anathema这个词,作为名词,历史上的意义为:为了驱逐某人/团体,由教会领导人(神父或以上)对那个人实施诅咒。其字面意思即为诅咒。

--------净化者级 Purifier

image
净化者级作为艾玛隐形轰炸舰,拥有电磁伤害加成,其他属性与其他隐轰相近。

Purifier,是Purify + -er,意思是进行某物的净化的人或装置。
例:空气净化器 Air Purifier

----电子攻击护卫舰 Electronic Attack Frigates
--------哨兵级 Sentinel

image
哨兵级作为艾玛电子攻击舰,特长当然是炮扰,但是由于炮扰的效果在远距离上用磨难就足够了,哨兵通常出现在小规模近距离战斗中,其炮扰强度加成在近距离下更有价值。

Sentinel这个词并没有其他的意思,它就是哨兵、护卫的意思。
另外在美国有两个小镇叫做Sentinel,一个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是一座鬼城,另一个位于俄克拉荷马州。

----截击舰 Interceptors
--------十字军级 Crusader

image
十字军级作为艾玛的火力截击舰,拥有不俗的火力和机动性,然而由于其没有免疫泡泡的加成,也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了。

Crusader历史上即译为十字军,现在可译为参与十字军/圣战的人。
关于历史上的十字军可以参考:十字军东征

--------咒灭级 Malediction

image
咒灭级作为拥有免疫泡泡加成的截击舰,也是大家十分常见的跑路船/开眼船。

Malediction也译为诅咒,英语中的Malediction是从法语中借鉴而来,该词的起源为拉丁语。

----后勤护卫舰 Logistics Frigates
--------执事级 Deacon

image
执事级是艾玛的T2后勤护卫舰,其修量比检察官级更高,ehp和电容也更高。

Deacon有很多意思,执事是其中之一,这里我们取其宗教相关的意思:副主祭
由于副主祭在中文里并不好听就跟副局长一样,采用执事这个译意让她听起来更好。


艾玛的舰名考据起来相对其他几族都更简单,因为所有单词都是出自英语,并且并没有特别多的意思,结合艾玛政教结合的背景,很容易找到对应的译意,然而把英语的释意翻译成中文反而是最困难的,因为很多宗教用语在中文中并没有,想要解释清楚比较困难,如果有朋友没有看懂可以回帖详细问,最好是能去找本词典翻翻

下周我会进行米玛塔尔护卫舰的船名考据M船名是我觉得最有趣的,本周没有投票,散了散了。

1 个赞

该主题在最后一个回复创建后90天后自动关闭。不再允许新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