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者

放逐者痛苦悲悯的故事完全是对人们赤裸裸的警示:在新伊甸的小小宇宙中,没有一个人可以和罪孽与过失脱得了干系。即使是米玛塔尔共和国——一直被盖伦特的慈善团体和人权组织当作救济对象,四大帝国中受压迫最深的国度,也有自己不体面的污点,而这是他们无意承认和接受的。

有着根深蒂固的部落宗教信仰和并且深深浸淫于传统民俗的米玛塔尔,经常因他们对野蛮而未开化礼节的抱残守缺而遭至嘲笑和奚落;尤其是沃鲁瓦仪式。对于玛塔利的年轻人来说,沃鲁瓦无疑是一生一次最有影响力也最重要的仪式,但谁又能看见仪式背后部族萨满以及神祗代言者极力隐瞒的丑闻呢。那些为了争取自由而反抗的最激进的人,也会对一小部分自己的人民施行暴力手段——一旦此事被广大的群众所知晓的话,毫无疑问会让那些社会团体重新考虑慈善活动的必要性。

残破的盾,苍白之眼,奴隶主的皮鞭。这些稀有的胎记在普通人眼中只是基因给人类开的一个小小玩笑,但在米玛塔尔人眼中,却是令人胆寒生畏的印记。身怀奴隶主皮鞭印记的部族成员终生不得说话,一旦违背了誓言,他的表亲将负责割掉他的舌头。再比如苍白鱼眼,带有此印记的年轻部落男子将面对流放的命运——事实上流放通常是那些身负不祥印记族人的唯一选择。鲜有人知道这些命运的弃子所经受的痛苦,而向外界透漏的人更是几乎没有——即使是以自由著称的盖伦特人,历来以嗅觉敏锐,如古代缉毒猎犬般的《视角》记者也从未听闻过沃申。

沃申,米玛塔尔语“湮没之希望”,位于已经灭绝的斯塔科马尼部落满目苍凉的家园,斯塔科马首星上,这颗曾经蔚蓝的星球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多年。沃申是一片遍布锈色、陈梁交错向四处蔓延的复合建筑,一个真正由贫民窟组成的城镇,坐落在一个称为殇之谷的地方。殇之谷并非天然形成,一个世纪以前,一支艾玛轨道攻击舰队用超光速粒子会战激光炮将斯塔科马首星最大的大陆上绵延数百英里的溪谷夷为平地。在那些火山内部暗潮涌动的岩浆上,漂移着一个断裂剥落的地质板块,其上坐落着唯一一个放逐者称之为家的庇护所。

在沃申内只有一条法令:任何人不允许离开。米玛塔尔民俗及部族传统是城市的潜规则。这个微型世界是两个极端的奇异混合,荒蛮无道的兽性与文明世界都难以企及的社会启迪交织在一起。即使暗杀猖獗,自杀普遍,住民的生命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但他们拥有的——是自由。身负皮鞭印记的男子可以在人群中高唱战歌,而不必在文明社会里默默隐忍终其一生。苍白鱼眼的拥有者也能与家人共享天伦,不再背负孤独的命运。

EVE姐妹共济会时常秘密运送物资到贫困的“湮没之希望”。由于斯塔科马首星位于艾玛境内,大多数物资都被截了下来,这就使得放逐者有时迫于生计不得不做一些海盗的行径,当然这遭到了艾玛海军的严厉镇压。帝国不允许奴隶主侵袭沃申的唯一理由就是一条经久不衰而且并不是完全虚假的传闻——那里的居民普遍患有一种传染病而使他们不适合做奴隶。还有一点,荒芜的沃申住民并不知道。艾铎尼斯?阿狄莎波,斯塔科马首星及其周边地区的拥有者,亲自颁布了一项古怪的法律。十年前,在阿狄莎波家族的侦察部队意外发现沃申后不久,艾铎尼斯就立刻颁布了这条法律。它并没有被广而宣扬,甚至皇帝的律师也不甚了解——却仍在默默地施行着——在任何情况下,海军都不能对这个已经支离破碎的世界采取任何行动,使其免受更大的灾难。

这项法律的名字:卡珊达法令。听上去,像一个斯塔科马尼女孩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