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舰船名称考据——盖伦特——战巡/战列舰篇【舰名考据Vol. 17】

EVE舰名考据整合


这周CCP出了新船,我来盲猜一波翻译:
Skybreaker 破空者
Stormbringer 暴风使
Thunderchild 雷嗣

大家觉得什么翻译比较好听可以在下面评论 :feelsgoodman:


战巡战列最后一期终于来了!!!
这游戏一大半的船终于快解说完了,这一期的主题是盖伦特的战巡和战列,然后上一期的时候问大家战巡战列结束之后想看工业还是旗舰,结果如下:
image
想看旗舰的人压倒性的多,那我只好把工业舰也放进旗舰里面来节省篇幅了。

开始之前还是惯例的: 本考据贴和其他地方的考据贴没有任何关系,所有内容均为楼主独自考据和思考的结果,如果有错误或其他见解欢迎大家回复纠正及交流, 觉得我写的不好请轻喷


战列巡洋舰 Battlecruisers

常规战列巡洋舰 Standard Battlecruisers
----布鲁提克斯级 Brutix

image
布鲁提克斯是使用中型混合炮台的战列巡洋舰,由于是甲抗船所以机动性和猛鲑级比并不占优,但是根据配置布鲁提克斯的性能也能和猛鲑差不多,特别是海军版的布鲁提克斯级也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建制选择。

Brutix本身不是一个单词,但是可能是从拉丁语中的Brute借鉴而来,Brute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没有理性的、没有思考的、野兽等。
结合布鲁提克斯级在游戏中的描述,我觉得其名称取自Brute的可能性非常大。

----弥耳米顿级 Myrmidon

image
弥耳米顿级是使用无人机的战列巡洋舰,由于其使用无人机所以一定程度上可以取代曾经的海狂怒来进行PVE活动,但是由于其攻防机动性能都不如毒蜥以及伊什塔,所以一般并不会用小米来刷怪。

Myrmidon最早源自古希腊语的Μυρμιδόνες,意思是跟班、仆从。
根据Wiktionary的释意,Myrmidon的意思是:会毫不反抗或质疑地执行命令的士兵或民间官员。

----塔洛斯级 Talos

image
塔洛斯级是使用大型混合炮的战巡,使用磁轨炮的时候可以在远处打dph,使用急速炮的时候可以贴脸输出dps。伤害虽然很好看,但是由于混合炮的伤害类型限制,很容易被针对。另外在高安很少使用塔洛斯强暴则是因为塔洛斯的槽位没有办法像龙卷风一样可以秒锁的同时远狙暴击。

Talos应该是取自拉丁语的tālōs,该词是tālus的宾格。
Tālus的意思是山麓、距骨。

高级战列巡洋舰 Advanced Battlecruisers

指挥舰 Command Ships

----阿施塔特级 Astarte

image
阿施塔特级相比于曙光女神级装甲更厚,这使其有更高的ehp,在需要经常近距离接站的重甲队中比较好用。

Astarte,古希腊语中写作Ἀστάρτη,是西北闪米特语言中的Astoreth的变体形式。
阿施塔特受到西北闪米特人信奉,对应东闪米特人信奉的女神伊什塔,象征爱与丰饶。

----曙光女神级 Eos

image
曙光女神使用无人机,相比阿施塔特级机动性更强,常在注重机动性和射程的舰队中使用。

Eos源自古希腊神话,中文中常翻译成厄俄斯。
厄俄斯是黎明女神,对应古罗马神话中的奥罗拉(Aurora)。
厄俄斯是泰坦神许博里翁(Hyperion)与忒亚(Thiea)的女儿,太阳神赫利俄斯(helios)和月亮神塞勒涅(helios)和月亮神塞勒涅(Selene)的姐姐。

每天她都亲自为弟弟赫利俄斯用她晨雾一般的手掀开东边天门(希腊语:Θύρα της Ανατολής),让他乘日车进来,开始他在天空朝发夕至之旅。传说里她每到一处,散发着清香的花瓣玫瑰香水的水珠便坠落在地上成为露水。—— 引用自Wikipedia


战列舰 Battleships

常规战列舰 Standard Battleships
----多米尼克斯级 Dominix

image
多米尼克斯级是使用无人机的战列舰,因为使用无人机,所以可能也是高安做任务使用最多的舰船之一。我们现在的盟友VVV也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多米是个万能的船,可以刷怪、挖矿、反收割以及会战 :joy:

Dominix应该是从Dominic借鉴而来。
Dominic源自晚期拉丁语中的Dominicus,从Dominus演变而来,意思是君主。
而英语中的Dominic则是一个男性名字,最出名的是由西班牙司铎圣道明(San Domingo)开创的修会道明会(Dominican Order)。

----亥博龙神级 Hyperion

image
单挑无敌战列舰(偏见)(请不要杠,谢谢)
亥博龙神级的自修加成让她可能是生存能力最强的战列舰之一,配合急速炮的火力,这让亥博龙神级获得了单挑无敌的外号。

Hyperion刚刚在Eos的讲解中也出现了,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泰坦神之一,古希腊语写作Ὑπερίων,读作Huperíōn。中文中常翻译作许博里翁。
许博里翁是第一代太阳神(第二代是其子赫利俄斯),首见于荷马史诗。

当天空之神-乌拉诺斯要再降临地表时,大地之母要他的儿子们到世界四周阻挡天空,而许珀里翁就被分配到支撑东边。日后他的孩子太阳、月亮和黎明总是从东部升起,便是为了纪念其父镇守的东边。—— 引用自Wikipedia

----万王宝座 Megathron

image

是万王宝座不是万宝王座。万王宝座级是性能均衡的战列舰,也曾作为联盟制式战列配置存在过极短一段时间。

Megathron又是一个CCP生造的词,但是好在这次我们能把它拆开来看。
Mega应该就是字面意思,指的是大,翻译的时候取了百万的意思。
Thron应该是从Throne演变而来,意思是王座,连起来就翻译成了万王宝座。

高级战列舰 Advanced Battleships
----黑隐特勤舰 Black Ops
--------罪恶级 Sin

image
罪恶级是第二适合用来隐投的黑隐,除此之外罪恶级还同时拥有混合炮和无人机加成,但是更优秀的是罪恶级拥有惯性加成,意思是机动性能相比其他黑隐要更好。

英语中的Sin翻译过来就是罪的意思,但是根据盖伦特的命名规则,T2舰船的名字应该都是那里的神话里的神的名字,于是我找到了以下的神明:

(Sin)[1]/ˈsiːn/,又作“南纳”、“纳兹纳尔”(苏美尔语DŠEŠ.KI, DNANNA)、“祖恩”(古阿卡德语:Su’en)、“苏因”(古亚述语)。是阿卡德亚述巴比伦美索不达米亚神话中月神。“南纳”(Nanna)是苏美尔之神,恩利勒和宁利勒(Ninlil)的长子,并演变为闪族神话中的“欣”。南纳/欣的崇拜中心主要有二个,分别是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南部的乌尔城和北部的哈兰城。—— 引用自Wikipedia

----掠夺舰 Marauders
--------克洛诺斯级 Kronos

image
克洛诺斯级作为掠夺舰拥有不俗的生存能力,但是由于使用的是混合炮,使用磁轨炮的时候转速不够,被人近身则无法输出,使用急速炮的时候射程又是问题,使用堡垒模块的时候虽然转速和射程有所提升,但是不能移动变成了最大的短板。

Kronos源自古希腊神话,古希腊语写作Κρόνος,是丰收之神。
克洛诺斯是十二泰坦神的领袖,也是十二泰坦神中最年轻的。
另外Kronos不是时间之神Chronos。
Chronos在古希腊语中写作Χρόνος,中文翻译时会翻译成柯罗诺斯作为区分。


战巡和战列也终于全部结束了,整合贴终于可以更新了,下一期开始解说大家都想看的旗舰和我不想分开讲的工业舰。

  • 艾玛 Amarr
  • 加达里 Caldari
  • 盖伦特 Gallente
  • 米玛塔尔 Minmatar
  • 海盗 Pirate

0 投票人

那么大家下期再见!

Megathron 很有可能同时用了一个梗,Megatron 威震天。

1 个赞

2333这个我考虑了很久要不要写进去,但是我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CCP在玩梗所以没有写进去

1 个赞

有点简略,很多东西介绍实际上不能单纯只是指出它的出处,完全可以展开讲讲,例如Hyperion这个单词的中文翻译非常多,例如亥伯龙、亥伯龙神、木卫七(是的直接翻译为木卫7)、休伯利安、海伯利安、许珀里翁等。横跨EVE、无主之地、银英传、土卫…以及戏剧。

1 个赞

这个系列的目的就只是讲舰名的出处,讲多了就超纲了

考据考据当然是要尽可能展开…哎,看个人吧,这方面的介绍实际上可以展开写很多,如果单纯是写出处的话可能不会太吸引人(毕竟很多船单纯搜一下百度也能出来大概出处,需要找到词源的也就是G因为用神名的命名方式可能会麻烦点)

该主题在最后一个回复创建后90天后自动关闭。不再允许新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