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思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利用Zkillboard进行舰船装配

绝大多数的新人并不善于,也不喜欢自己思索一艘船的装配,主要的原因大概有如下几点:

  • EVE的装配系统过于复杂,可选项目太多,新人不想思考太多


  • 新人自己配过船,出去PVP然后坑了


  • 不仅坑了,损了,还要被老人嘲讽一番

久而久之,就变得没什么信心配船了,感觉不如直接听老人的,照抄配置。

首先在大家往下看之前我要强调一点:
联盟会战标配的火力舰船,不要改,哪怕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并且确认要比联盟配置更好也不要改。究其原因,是联盟配置的参数对于指挥官来说非常重要,是评估敌我双实力的关键。配置改动可能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影响到这个评估。所以不要改。

好了,接下来进入正题

EVE舰船的配置思路主要分两种:
第一种是有明确的战斗思路,希望找到一条合适的舰船的,我称之为目的驱动的配船方法。
第二种是有明确的舰船偏好,希望发挥出舰船的实力,我称之为舰船驱动的配船方法。

鉴于新人通常没有足够的技能支撑目的驱动的配船方法,本帖主要讲述的是舰船驱动的配船方法。目的驱动法依然很重要,这关系到新人跟队时的舰船选择,所以依旧会在二楼说明。

舰船驱动,顾名思义,就是你有艘好船,这艘船驱使着你把它配好,拉出去打架。
让我们用Vexor这艘廉价的T1巡洋舰举例。

首先,我们应该调查一下这艘船的情况。

  • 它拥有无人机血量,伤害和挖矿量的加成,同时有中型混合炮炮台伤害加成


  • 它的槽位分布是4High,4mid,5low


  • 它的基础速度是195m/s,盾量为1100,甲量为2000,结构量为2000

这些数据是基础中的基础。从这些数据之中我们可以看出,它的主要输出手段为无人机和中型混合炮,主要防御手段为装甲/结构,但是盾抗依然可行。船体速度同级别没有优势(对比Caracal 230,Omen 260,Rupture 210, Maller 205)。
实际上还有一些更加细微的数据,比如舰船的质量——影响到推进器效果——但是咱们暂时不予讨论。

到这里大家基本上心里有个底了,我们就可以去 https://zkillboard.com/ 看看这条船的实际使用者们都是如何装配的。
【为什么这么做?因为这些人一定是大量使用过这艘舰船的,且大部分人的配置思路通常变化不大】

我们可以进入图中第一名Aunlos的个人击杀页面

看上去不错,一片绿色,似乎胜率很高。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他几乎没有Solo击杀,这说明他使用Vexor来跟队
让我们看看他的损失,可以找到几条Vexor的KM。

这可不太好,这个配置似乎追求极限锁定速度,看上去是一个堵门党的配置。
他的其他配置也是同样的装配,还吃了不少截击什么的。

如果我们对他的配置不是很满意,我们可以进一步去看看其他人的配置:
Nomand-三修Veoxr,这个人是在RVB活动:https://zkillboard.com/kill/63548799/
Agent Serine-这人拿Vexor强暴其他舰船……:https://zkillboard.com/character/96511008/
Benoit Breau-双修0.0区的PVP配置:https://zkillboard.com/kill/63529255/
Oblob Smith-钢板双网的PVP配置:https://zkillboard.com/kill/63530724/

我们也可以去前几个月份里看看:
Shade Millith-强行风筝的Vexor,使用次数不多:https://zkillboard.com/kill/61571367/
jerry faldwell-盾抗怼脸:https://zkillboard.com/kill/48418634/

在看这些KB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关注一下这些:
这些人的Solo次数多吗?是跟队较多还是Solo较多?
这些配置容易损吗?是绿得(击杀他人)比较多,还是红的(被他人击杀)比较多?
他们在什么位置活动?是0.0区?虫洞?还是低安全区?

通过观察这些,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定义这个配置的使用范围。

然而现在问题来了,很多配置是以满技能账号作为基础的,新人经常会无法配置,我们如何解决呢?

  • 如果你是缺少Powergrid/CPU:如果差距不大,可以利用+2%的脑插弥补。也可以考虑将部分装备下调至Compact衍生装备,或者把炮台换小一个号。这么做都不行的话,就要考虑提升技能了——这说明你离能用这套装备还缺少比较多的技能


  • 如果是没有T2级别武器的技能,那么还是尽量等到技能合格才好。如果是其他非炮台装备,则依然可以考虑衍生低技能需求的装备。

占楼

每月500万ISK ZKB可以去掉广告…

占楼学习

新人觉得拿过来配置也不会用 233
就得跟队混 老人骂骂才能会

此话题已在最后回复的 360 天后被自动关闭。不再允许新回复。